光線控制膜/防窺膜

技術簡介

光線控制膜通常用於貼附於顯示器表面,或置放於顯示器背面,用以控制影像的投射方向,或限制影像的顯示範圍,以獲取隱私或抑制顯示器雜散光的目的。近年來,由於個人化顯示器的普及,以及車用顯示器的市場成長,在個人隱私意識抬頭及駕駛安全需求的推波助瀾下,光線控制膜的需求量逐日增長。

光線控制膜的原理,主要是使用類似百葉窗結構來控制光行進的方向及範圍。以習知的百葉窗為例,百葉窗的葉片越寬,葉片間隔越窄,則光線會被限制在一個非常小的視野,而不會大角度的發散,如果將其置放於顯示器前面,則只有正對螢幕才能看到螢幕內容,沒正對螢幕則影像就會被百葉窗阻擋而不可視,借此機制來保護顯示內容的隱私。

藉由控制百葉窗的葉片寬度、傾斜角度及間距,則可以控制光行進的方向。然而,將百葉窗結構微型化,並成型在一張薄膜上令其可以輕薄短小並貼覆在各式顯示器上,則為極大的工藝挑戰。為達到極小的影像視野以求最大的隱私保護,則製造工藝的困難度越大。

本公司耕耘微結構工藝技術多年,掌握光控制膜的模具及塗布製程技術,可以提供市場各式量身訂製的光控制膜產品。

LCD 外掛式光控制膜(防窺膜)

使用於防窺功能的外掛式光控制膜工作原理

技術規格

基材: 日製光學級PET

捲材最大幅寬: 600mm; 厚度: 150 ~ 200 微米

光通過率 >65 %

最小視野角 :28 度  

環測溫度: -20 ~ 80 攝氏度

防窺膜產品規格

車用顯示器之抗眩、抗雜散光之控光膜

近來由於汽車走向智能化,因此車內的顯示元件越來越多,逐漸取代傳統的各式儀表。由於這些新興的車用顯示器無論是液晶或OLED等,均為高亮度的顯示器,在車行時影像的光影會在在擋風玻璃,或甚而車窗玻璃形成眩目的倒影或反射雜光,尤其夜晚時最嚴重,致造成駕駛眼睛疲勞甚至影響車行的安全。因此,如何管控這些日益增多的車內顯示器造成的光干擾是急需的方案。

光控制膜可以有效解決車內光害的干擾,已開始使用於車內顯示器。目前坊間有諸多方案及設計,以適用於各式車載顯示器的架構。車載光控制膜原則上也利用微小的百葉窗結構膜來管控光線的投射方位,避開玻璃的位置以避免造成駕駛視覺的干擾。然會因應需求調整百葉窗結構的傾斜及間距以滿足各車種設計的需求。

車載顯示器的車窗反射干擾駕駛視線

使用光控制膜可消除車窗上的顯示器倒影

台南總公司                     台南市安南區本田路二段391號 電話:886-6-3841313 傳真:886-6-3841515台北辦公室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81號 電話:886-6-3841313 傳真:886-6-3841515易控科技(蘇州)     江蘇省昆山市周市鎮宋家港路378號

業務窗口:林心潔(0978-876-968) ; Email: sharonlin@efun.com.tw


迎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2021 EFU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